6/9■兩種邏輯,一張鬼臉

 

6/9■兩種邏輯,一張鬼臉

——《送別那些鳥兒》全文https://jiangangpl.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20.html

強調來自於成見,好像心理學上叫做“過度補償”,“此地無銀三百兩”就是一個案例,為啥不說其他地呢?單獨說此地,此地大概就有點故事。再比如“Black lives matter”,有翻譯成中文“黑命貴”的,但也有人反對,反對意見認為用“貴”字不合適,應該翻成“黑人的命很重要”(見維基百科)。黑人的命很重要,白人呢?黃人呢?如果不是貴,為什麼單獨強調黑人呢?這也是有了成見在心,所以予以強調。

在反川者當中也有兩種類似的強調。

其一,“無論川普是否反共,我都反川。”事實是川普在反共,你在反川,你又在強調你也是反共的,所以給自己找一下合理性吧,我反川和川是否反共沒關係,川即便不反共我也反對他,找補一下,自己很公正。

其二,敵人的敵人不一定是我們的朋友。比如希特勒的敵人蘇共就不是我們的朋友,比如共產黨處決了劫匪張子強,而張子強就不是什麼好人。這個邏輯運用到批評川普身上,就是“共產黨的敵人不一定是我們的朋友”,既然強調不一定是朋友,那麼就有可能是敵人,於是“川普是敵人”成了推理結論之一。

這兩種邏輯都是正確的,存在這種可能性。但我們面臨的現狀是“川普就是共產黨的敵人”,共產黨對川普政府恨之入骨,用“國際社會攪屎棍”、“人類公敵”來咒詛川普的國務卿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這兩種邏輯在這個基本事實上為自己找到一個反川的理由。

如果不心虛,沒必要如此,也不必要強調“隔壁阿二不曾偷”。

將這兩個正確的邏輯引入故事就知道臧否了,其一,無論魯提轄是不是要教訓鄭屠,無論他是不是要搭救金翠蓮,我都要送魯提轄進監獄;其二,鄭屠的敵人不一定是個好人,魯提轄雖然是鄭屠的敵人,也不一定是好人,所以,送他進監獄。

一聲長歎,鄭屠後面的這兩個渣渣好卑劣,好卑劣。

中國內外的華人,使用這兩種正確邏輯的背後就是一張鬼臉,這個鬼臉上寫著“川普反共我反川”。這是你們自己強調的。

滕彪說:“川普真心反共、推動中國民主,並產生了一定效果,那就應該支持川普嗎? 作為長期推動和關注中國人權和民主、並因此遭到種種迫害的我,卻不得不得出結論:即使川普真心反共, 也要反對川普……”很直白。滕教授為川普總結了一堆的罪名,但罪名好像都無關緊要,因為即便沒有這些罪名你也是反川,反川黑川就是了。

我不知道這種仇恨來自哪裡,但回首往事總讓人感慨,甚至心驚肉跳。

2017年初,謝陽律師的妻子陳桂秋帶著兩個女兒流亡到泰國,中共聞訊立即劫持陳桂秋的父親和妹妹到了泰國,說服泰國政府講桂秋母女三人抓進移民監獄,面臨立即送回中國的危險。此時川普總統發令,“帶她們回家”,於是川普政府動用外交力量甚至軍事力量營救了這母女三人。在泰國機場中共特務一度和美國救援力量武力對峙。

即使川普真心反共, 也要反對川普”,滕彪,你也號稱是中共的受難者,這話你也說得出來。

再比如,今年是“”中國茉莉花革命”十週年,受難者們紛紛發推紀念,受難者就有滕彪教授,一度被抓捕,被關押,被毆打。當時美國政府也為中國的受難者呼籲,甚至救援。但是十年之後的今天,你在強調自己受難的同時還在強調“即使川普真心反共, 也要反對川普”,還要送川普進監獄。

繼續努力吧。中共和你都在等待川普進監獄,也都在為這個目標努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猜測的這位強姦犯!

余杰專欄:惡魔挑戰者何以淪為另類惡魔?滕彪強姦未遂案的分析

王峭領:一个母亲的八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