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的兩次強暴未遂及一次公眾場所性騷擾(轉)

滕彪的兩次強暴未遂及一次公眾場所性騷擾

心語:我不想晚年時後悔自己不曾指證他

 

文|趙思樂

原文地址:https://www.facebook.com/achilles.chen.7/posts/pfbid02KciYwKRumvRQEQ3ByCoThiHvNNKKREUyAn9FFLua8e93sbeSbRb58H7xKHRUsBJol

 

美西時間6月28日上午,我收到來自心語的留言,說2016年她被滕彪強姦未遂的事件發生後,她曾聯絡並告知我在國內的一位小夥伴明明(化名),問我能否採訪明明以記錄他的證言。我和心語此前從未有過聯絡,我對心語的留言感到意外但能理解她的願望,因此立刻聯絡了明明,跟明明聊完之後再跟心語溝通,明確了她的想法,因而有了此文。

 

此文並非新聞報導,而是我跟明明和心語分別溝通後的記錄。由於事隔多年,明明的間接記憶跟心語的直接記憶或許不是100%吻合,但為保持記錄的原貌,我並未交叉修改,希望讀者也能由此理解和看見MeToo指證的艱難,以及受害者還原真相的誠意。本文根據心語的意願由我直接發出。

 

****關於滕彪的兩次強暴未遂及一次公眾場所性騷擾****

 

明明是國內一名資深的LGBT及公民權利工作者,近兩三年經常遭受警察國保騷擾,因此他無法公開發出自己的證言以支持心語。若由心語發出,也難免被認為自說自話。心語和明明同意由一位他們都能信任的人記錄他的角度,所以有了心語與我的聯絡。

 

我和心語雖素未謀面,但她能看見我在台灣和中國民運兩波MeToo中的參與和發言,我們都是受到台灣MeToo運動的鼓舞,而希望揭露中國民主陣營中的性別暴力。同時,我們都為中國民主運動付出努力,也都曾是女記者,理解彼此因理念和職業帶來的維持關係的需要和揭露加害者的兩難。我們還都因自己對加害者的揭露,而被他人潑髒水,因而對其中痛苦無助有極深的體會。除了我跟明明的友誼,我想這些都是心語為何信任我來完成這次記錄的原因。

 

關於滕彪在達蘭薩拉對心語強姦未遂的事件,近日報導頗多,此處不再重複,而是著重呈現明明和心語講述的新信息。

 

————————————————————————————

明明:

我和心語大概是2010年認識。認識之後我們經常聊天,她知道我是gay,就什麼都跟我說,包括跟前男友毛向輝的一些糾葛。我那段時間經常要到香港出差,到香港就會借住在她家裡,前前後後可能加起來住了有兩三個月。

 

2016年事發當天,心語就有打電話給我。她一直哭,講得很亂,但我記得的就是她說滕彪想強姦她。她說滕彪多次從後面抱住她,不讓她離開。我非常驚訝,因為印象中滕彪是個憨憨的形象很好的維權律師。我跟她聊了10分鐘左右,確認她當時人是安全的。

 

後來,心語因為還是會有工作任務要採訪滕彪,她還是儘量跟他維持和平的接觸。有一次她要出差去法國,她挺擔心的,我還問她一個人行不行。她後來跟滕彪同行,回來以後告訴我滕彪再次企圖侵犯她,這次她說的時候冷靜很多。她事先跟滕彪明確說要兩間房,結果去到的時候又是一間房,房間裡有兩張床,她勉強接受一人睡一張。滕彪又想抱她,她拒絕了,但到了半夜,滕彪還往她床上爬。她因為多年練習跆拳道,力氣很大,才沒有讓滕彪得手。

 

————————————————————————————

心語:


法國當地的治安不太好,剛好滕彪也要去法國。由於有上次事件的陰影,也在心裡反覆思考是否要一起出行。德蘭薩拉後,滕彪表現出極大的懺悔,也說自己的過失造成我的極大傷害,也答應會公開道歉。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犯錯之時,也需要多給一些機會讓他們有改正錯誤的時候,於是再三考慮下和他同行。


當晚到了郊外、滕彪說已經訂好兩間房。那是一間民宿,有很多個房間。我以為房間在隔壁,準備過去的時候,滕彪才告知只訂了一間房。滕彪說為時已晚,已經訂不到房間。我看見隔壁房間沒有住人,於是想聯繫業者多一間房,而當時夜深聯繫不上,於是自行到了隔壁房間,想著隔天早上再處理。


半夜,滕彪由隔壁的房要進來我的房間上我的床,我很快採取保護措施。爭吵聲在深夜格外分明,業者前來詢問景況。我表明要再付費多一個房間。


兩三年後,滕彪有一次來台灣,我當時是香港《蘋果日報》的記者,主管指示要我採訪他。我們約了見面,他邀請我一起吃飯看電影。我沒有想到,他在電影院這種公眾場合也強行抱我,我大叫,然後跑到電影院的前排坐。


****關於毛向輝及其他人的網絡攻擊****

 

明明:

毛向輝寫的那封信真的是讓人匪夷所思。我剛開始在心語家借住的時候,心語因為在跟毛向輝打官司,非常辛苦,經常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那時她小孩大概一歲多,她都努力自己照顧。她有時候會請我幫忙一起帶小孩去玩,在不同的香港行程中,我曾陪她們去過海洋公園、去吃聖誕大餐,和去迪士尼。我也有見過她給錢給保姆帶小孩去吃飯。所以毛向輝說的跟我看見的事實完全不符。

 

————————————————————————————

心語:


毛向輝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原本他接近我就是為了金錢,當時他知道我是理學院副院長夫人,認為我離婚後有大筆贍養費,他告訴我自己離婚了,但原來當時他仍然婚姻狀態。孩子出生後,毛向輝一直住在我的物業裡、所有費用都由我支出。


孩子未出生時的私家醫院檢查費用也由我來擔成。寶寶要出世那天,我發現羊水已破需要緊急到醫院。老毛帶我下樓後,竟然還要求我走路到地鐵站而不是計程車到醫院,我說已經凌晨三點多沒有地鐵,我很痛苦很痛苦,已經快暈倒。他竟然又要求我走路到醫院。當時景況歷歷在目,每次回想忍不住心酸。


另外,在我這次揭發滕彪強姦未遂的事件後,網友竟然把我的真名和照片到處發。我參與中國人權工作多年,接觸多起敏感事件,目前還因為探視孩子需要經常回港。這樣的信息暴露對我是非常危險的。


****心語的話****

 

我跟心語的溝通到了最後,心語說了一段極其有力量的話,來解釋自己為何冒著被污衊的風險揭露滕彪。以下是她的話。

 

心語:

「李怡先生在跟《時代革命》的周導對談的時候,說過一句話:『越到晚年就發現良知越重要。』他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影響我很多。我也有想過跟滕彪私了,也有人叫我要大局為重之類的,我本來也有想要按照他們的方式(處理)。可是我覺得我沒辦法過自己這關,我當時就是想要一個公開道歉,我總要對得起自己吧?我不想自己到了晚年,想到這件事情,我會怨恨自己,然後說,為什麼我年輕的時候,沒有去把他指證出來?」


(本文媒體可引用轉載,無需事先詢問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猜測的這位強姦犯!

余杰專欄:惡魔挑戰者何以淪為另類惡魔?滕彪強姦未遂案的分析

王峭領:一个母亲的八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