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国:始于武汉,终于上海。吗?

 

刘卫国:始于武汉,终于上海。吗?

原创 刘卫国 卫国他说 2022-04-22 18:42

 

20201月,当武汉宣布封城的时候,内心表示支持的,请举手......

【关键词】口罩

2020最初禁足在家的时候,市场上还是买到口罩的。武汉被封城,我们一方面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武汉,另一方面指责武汉的封城政策实施的太晚,太不彻底。没有人想过疫情能够持续到2年之后,或者......200年之后。

我的妻子断断续续从楼下的药店购买3-5个口罩回家,以便出门买菜的时候可以佩戴;而我则从运动商店里网购了10个带气阀的跑步口罩备用。我们都认为口罩的短缺只是暂时的,完全没必要存积太多。毕竟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听说过N95,也从来没有佩戴过一次性医用口罩。那东西离我们太过遥远,小时候见过,或者带过的只有纱布做成的防尘口罩。所以,每天出门必须戴口罩这件事,连在末日电影里都没有看到过。

未过多久,口罩成了极度稀缺的资源。人们开始在网上抢购口罩。今天,上海市民说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各种网上APP抢购蔬菜。这事,就是从当年从网上抢购口罩开始的呀!

温水煮青蛙,你不会觉得疼。

我在一篇自由体小诗中问道"当你不能自由的呼吸,春天怒放的花朵对你有何意义?"

延伸阅读:《当你不能自由的呼吸》

是啊,每天带着口罩出门。你不觉得你少了些什么吗?你的肉体和世界之间多了一堵墙。

那只口罩就是你行走的牢房。你必须一直待在里面,一旦你越过它试图对外窥视,你就违了规,甚至犯了罪。此前,多地发生有人因为不戴口罩,而被"朝阳大妈"们所呵止、所举报,甚至因此被警察拘留的事情。你的内心是否支持过对他们的限制或处罚?

2年以来,你为购买口罩总共支出了多少钱?当然,这并不重要。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一次性口罩的花费,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你有没有想过:每次你提醒自己要提前预备口罩,出门必须佩戴口罩的时候,你额外付出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佩不佩戴口罩是不是一件你可以自己拿主意、做决定的事情?你有没有选择出门不带口罩的权利?如果你有这个权利,那么这个权利来自于哪里?如果你没有这个权利,它又是如何失去的?何时失去的?任何一件事情总有一个开始。从你自愿佩戴口罩到你即使不情愿也必须佩戴口罩,这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你看到有些国家废除口罩佩戴令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他们特别傻?

【关键词】连花清瘟

在这里我不想探讨、更不想争论中医药的疗效问题。那不是我的专业,也不是你的专业。外行试图指挥内行,恰恰是一切问题的症候所在。

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是莲花清瘟,而不是板蓝根冲剂,或者三九感冒灵?

2年前武汉开始封城,到全国各地普遍禁足(那时候还没有发明"静态管理"这个神奇词汇)。整个国家开始禁止药店出售退烧药,甚至连消炎药也无法买到。有相应需求,你必须到医院去解决。好像医院已经不再是病菌传染最易发生的地方;又好像我们国家的医疗体系不再是满负荷运载的一样。

每年有多少人因为普通的感冒而发烧?又有多少人会因为流感而死亡?他们为什么不能及时、就近、自主得到救治?没有人在乎这个问题。

我的母亲2018年因病去世。她离开以后,我曾经多次在梦里见到她,很多场景是在医院,我感觉自己没有尽到做儿子应尽的孝道:没有照顾好她,没有更多的陪伴,没有更丰盛的饮食,甚至没有付出更多时间去挑拣更好的医疗方案。

可是疫情以来,我庆幸我的母亲已经去世。是的,我庆幸我的母亲没有活到今天。因为如果她现在还活着,每天都将如同生活在地狱:她有心脏病和气管炎,每年冬天都要住院2-3次,如果她活到现在,不可能得到及时诊疗。即使在过去,每次住院也要在走廊待一个星系以上才能排到正式床位。更不要说亲人无法陪护问题了。

2年前,武汉疫情为什么会发生那么高的死亡率?病毒来得突然、来得凶猛当然是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医疗系统的崩溃!

如果你连感冒发烧这类原本在小门诊就能解决,甚至自己在药店买药就能解决的问题。变成非得去医院治疗的时候,重症病人的医疗资源是不是会遭受严重挤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专门建立了普通发热病人的轻症医疗体系吗?没有。如果要建立,过去的街道门诊不就是在承担这样的责任吗?为什么突然之间她们不再受到信任?难道普通感冒患者是贼,而普通门诊大夫或药店营业员都是帮贼作弊的同案犯?为什么我们要像防贼一样防着他们?

有一次我出差在外,儿子半夜发烧。他的妈妈叫不到出租,然后自己骑电瓶车送孩子去医院。结果,离家近的那家医院半夜不收治发热病人,于是只好再到6-7公里外的儿童医院去求医。我不知道发着高烧的孩子坐在电瓶车后座上,从一家医院出来再到另一家医院的时候,到底会有多么的难受?我也没有问过孩子当时内心想到过什么?我不敢问。

我想强调一点:那是在冬天,一个很冷的冬夜,我的儿子正发着烧。

【关键词】健康码

哦,还有行程码!

场所码!

疫苗接种证明!

核酸检测证明!

单位出具的未到过高中风险地区,未接触过新冠患者证明!

还有本人承诺书!

还有什么,我不敢确定。但我能确定不会止步于此!

从出行必须携带身份证,到出行要出示一大堆证明,这中间我们经历了什么?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制度制定的合理性,还有合法性问题?你有没有尝试过反对?我估计大多数人:没有。

【关键词】生存

现在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当武汉封城的时候,你内心是不是表示支持?现在上海,还有其他90多个城市都被封了。你有何感受?明天,或者下一秒你所在的城市也被封了,你还会不会支持?

我假设以上你都支持。

那你支持封多久?

直到清零?

如果清不了零呢?

我看网上一条消息说:人类目前唯一战胜的病毒是天花,用了3100年。不要跟我说:"人定胜天"。上次有人鼓吹这种话的时候,大家还在啃树皮。

除非你相信有一位上帝、菩萨、阿拉丁神灯突然站出来,挥一挥衣袖,带走了新冠这片云彩。否则我们就回到科学、医学的角度来探讨可能性。

哪怕不能清零的可能性只有亿万分之一。我也要问你:如果呢?

你说,我还支持!你家里是不是有矿?有矿,也早关门了。那你一定是有铁饭碗。

疫情2年以来可能只有那些吃财政的人,收入没有受到影响。可财政来自于税收,税收来自于民众。民众都被关在家里不上班了,财政靠印钞票么?

我们暂时不去关注那些被困在高速十几天、几十天下不来的物流司机们吃什么、喝什么、拉什么。我就问,没有了商品流通你吃什么、喝什么、拉什么?

你的薪水再高,存款再多,迟早会面临有钱买不到东西的那一天。

拿到非要等到那一天来临,或者即将来临,我们才去做出改变吗?

问:什么情况下撞了南墙不用回头?

答:用别人的头去撞。

【关键词】法律

作为一名律师,这是我最不愿意提及的一个词汇。

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冯小刚闪着他的金牙问道:还有法律吗?还有公理吗?

我的回答有两个,你可以自选:一、有,但是太多了,多到丧失了法律的严肃性;二、没有,因为没有依照法定程序制定的规则,不具备合法性。

其实这两个答案都是一个答案。

我前面提到的口罩问题、医疗问题、出行问题、生计问题(其实还有疫苗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法律的合法性问题。

我在昨天的文章中提出:法律、规则、情理,这些原本可以规范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价值体系,这两年全都崩溃了。

延伸阅读:《写在封城等待中》

当你被静止在家里、门上贴着封条、连垃圾都要从阳台运出去。你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吗?

当随便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你的家门,说你是只羊了,要跟他们走。你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吗?

当你从方舱喝了14天连花清瘟回来,你的小区却不让你进门,你打遍所有电话、求助所有机关,但是依然解决不了问题,你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吗?

当你因为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及时去做核酸检测就无法上班、就学、医疗、出行、购物,甚至散步,你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状态吗?

这些问题你以前考虑过吗?我给不了你正确答案,因为我只是一个学法律的。

【关键词】花花草草

一只柯基在上海被当街打死了!我不知道它的主人现在怎样了》当他知道因为忠于自己而追出家门、因为忠于自己而横尸街头的爱犬,是这样一种下场后,他会真么想?他会怎么做?他能怎么做?

我的家里养了一只泰迪。

我还养了一只巴西龟。

我还养了一缸热带鱼。

我还养了超过30盆花,涉及几十种植物。

如果我被带走隔离,他们会怎样?

他们都是生命。

他们都是生命!

他们,都是生命......

可是,在大时代的碾压下,它们连蝼蚁都不如,因为它们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我和它们一样,因为我也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你和我一样......

【最后】

当武汉开始封城的时候,我是我的好友中唯一一个提出质疑的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猜測的這位強姦犯!

余杰專欄:惡魔挑戰者何以淪為另類惡魔?滕彪強姦未遂案的分析

王峭領:一个母亲的八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