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刚评论:有关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的几个问题


★建刚评论:有关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的几个问题

1.世界律师大会要在广州召开了。这是中国第一次召开这样的大会,“旨在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精神,搭建世界各国律师交流合作国际平台,进一步凝聚国际律师行业共识,引导各国律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法律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推进世界法治文明建设。“ 作为一名人权律师,你有何评论?
回答: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律师大会”为什么要在中国召开,因为中国是一个没有法律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公然迫害律师的国家,所谓的世界律师大会在中国召开,简直是一个笑话。
第一,先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说法已经进入了联合国文件,这个说法大概是说地球上的人类命运相互连接、彼此相关,因此国际需要相互协作,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从历史上看,一战、二战都是如此,美国原来都不想参战,但最后都是不得不参战,这说明,在这个小小星球上,或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回避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邪恶面前,一旦国际社会选择沉默,则会给予邪恶发展的机会,而一旦邪恶得以扩张,其他国家都会面临被伤害的灾难。当今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仍然面临独裁、专制国家带来的威胁,其中最强大的独裁专制国家就是中国,中国独裁政府的扩张在威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
其次说法治。所谓法治,有两点最基本的含义,其一,政府要守法,政府的权力必须受到法律的授权和制约;其二,保障人权,法治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权。而中国的共产党政府权力并不是人民授予的,他们是通过所谓的“枪杆子”抢来的政权,人民是他们枪杆子威胁、统治之下的奴民而已。因而他们的权力是无限的,是没有丝毫限制的。比如,习近平掌握中国最高权力以来,一句话就可以更改宪法,把他的执政年限可以推向无期限,也就是说只要他活着,他就可以永远掌握权力,这是公然的反法治。而保障人权在中国就是一个禁忌。我在中国做律师十多年,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在今日中国如果谁敢公开举个“人权”的牌子,立即就会被抓。中国政府所强调的“五不搞”,其中明确表明“不搞三权分立”,没有权力的制衡,没有司法独立,这种格局下的人权,只能是被统治者的人权,奴隶的权利罢了。举例来说,但凡主张法治、人权的国家,无一例外都存在律师行业,且律师执业收到法律保护,但是在中国“人权律师”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业,是受到中国政府公然镇压的行业,而人权律师的存在是人权存在的基本条件,难以想象,如果人权律师没有了,人权还能剩下什么?如果律师被镇压了,人权还能剩下什么?这个问题在中国都不是假设,都是现实。
发生在2015年的“709人权律师大抓捕”案件中,有300名以上律师同时被抓捕、关押、审讯、威胁,几十人被长期关押甚至送进监狱,并且这些被捕的律师,无一例外都遭遇了非常残酷的酷刑,人权律师王全璋、余文生等人至今还在监狱关押。不仅律师本人,即便律师的家属都受到株连,至今李和平律师、王全璋律师都子女都不能正常上学,这就是中国政府迫害人权律师的实际受害者,这一切都在进行之中。
就我本人来讲,我就是中国政府打压的人权律师之一,我的家人、孩子都是受害者。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因为我帮一位美国公民辩护,公然威胁要让我“失踪”。
就中国这样一个没有法治、残害人权的中国政府来作为“世界律师大会”的东道主,这真是一种巨大的讽刺,我不知道其他文明国家、法治国家的律师,他们来中国参加这个会议,是否了解中国的真相。
第三,所谓“搭建世界各国律师交流合作国际平台”,这句话对中国是不适应的。律师的国际交流的前提律师是一个独立的行业,独立国家政府,不收权力的限制,如此才能有独立的意识,具备这些条件才能谈国际交流。中国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国家,或者说就是一个“警察国家”,律师基本没有国际交流合作的可能性。举例来说,我们但凡参加过国际的,或者中国和香港、台湾之间律师交流会议的律师,几乎无一例外会受到中国“国安”和“国保”的审问和威胁,连安全都没有,还谈什么国际交流合作呢?现在在监狱中的周世锋律师、王全璋律师、余文生律师其中被迫害的原因都有参与国际交流。被长期迫害、禁止出境甚至酷刑的唐吉田律师、江天勇律师、谢阳律师以及我本人,中国政府迫害我们的原因都有参与国际交流。
第四,“国际律师行业共识”,这对于中国律师来说更是个笑话,是禁忌。律师行业包括哪些共识?司法独立?三权分立?这在中国不能提,谁主张谁进监狱;那么最基本的共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呢?中国的人权律师一部分在监狱,一部分被剥夺律师执照,还有少数逃亡国外,这也不是共识。中国连律师的执业安全都不能保障,那么还能有哪些共识呢?没有共识,这不奇怪。中国和世界的差别就是独裁专制国家和自由法治国家的差距,这两种国家没有共识,而这两种国家内律师行业也没有共识。
我要强调一点,不是律师之间没有共识,中国人权律师和欧洲、美国等文明法治国家的律师一样都要求政府限制权力,要求保障人权,保障律师执业安全,这一点文明有共识。但是在中国这个高度政治化的国家,律师行业不是独立的行业,它收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高压控制,因而这种差异和隔阂是基本政治制度的差异和隔阂,不是律师个人的差异和隔阂。
第五,至于“律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是文明法治国家和他们的律师的事情,和中国的律师没有任何关系。我前面说过,中国律师收到高度管控,不具备独立的国际参与人格,什么“全球治理”和中国律师没关系。但我要强调一点,我说的没关系,不代表中国律师不会参与,可能完全相反,中国律师可能会积极参与,但是,我要说明白,如果中国律师参与了,这其实是背后中国政府在参与,被推到前面说话的律师活着律师事务所只不过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傀儡、木偶而已。
第六,“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法律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推进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不再详细说了。中国积极参与甚至成为“世界律师大会”的举办国,这不是中国律师行业的事情,用中国的话说,这是“党和政府”的事情,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以律师未名,试图影响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是民主法治国家的事情,中国人还没有基本人权,法治、文明距离中国人还很遥远。
我已经听到消息,中国政府在为这个会议做准备,比如司法部部长付正华正在遴选律师参与这次会议。还有,广州市政府为了这会议强行拆除了几个律师事务所的招牌,广州市司法局向全市律师下达指令,不允许发布“不当言论”,不允许在香港问题上和共产党有不同意见,还有就是要求律师必须学习习近平语录等等。如果有律师不照此办理,则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都会受到处罚。我不知道世界各国其他来参与会议的律师是否了解这些情况,如果了解他们会怎样想。这真是一件耻辱。

2.你是否会登记参加?如果不,为什么?
回答:
我显然不会参加。我在中国做律师十多年,做人权律师也有7年的时间,到今年,不仅仅没有了工作空间,连生存空间都没有了。从做国安出身的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群,当面告诉我要让我失踪,原因就是我是美国公民黄婉的辩护人。中国政府对外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我依法执业、依法辩护,共产党政府立即变脸,要让我失踪。

3.也许会有人权律师代表在会上讲话。如果有,你们可能在听不到、看不到的情况下被代表。这该怎么办?
回答:
被代表,我们是没有办法的。共产党以“枪杆子出政权”为宗旨,暴力夺取了中国国家政权已经70年了,70年来他们不停地说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他们,是历史选择了他们,我们其实是至少从祖父一辈就被代表,一直到限制连我的孩子这一辈都在被代表。中国人在面对政府的时候,没有表达的权利,只能是被统治。我现在在海外学习,如果有人权律师出席这个会议,要胡说八道,我不会沉默的。我已经得到消息,主持镇压人权律师的现任司法部部长付正华试图在人权律师中遴选向专制投降的代表,要求他们出席这个会议。现在还没有确凿消息,我不会沉默的。

4.该会议官网声称,将有600多人参会,包括国际律师协会主席,欧盟律师协会(CCBE)主席、英格兰及威尔士大律师公会主席,以及多个国家的司法部长和律师协会官员。其中国际律师协会主席和欧盟律师协会主席还会发表主旨演讲。你对这些参会者有何寄语?
回答:
这个会议在中国举办,本身就让人莫名其妙,难道这些受邀参会的组织、机构和律师不知道中国的人权、法治状况?我想请他们了解、思考几个问题,比如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吗?你们了解中国有多少律师被关进监狱吗?你们了解中国人权律师遭受的酷刑吗?你们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吗?希望他们能在了解这些信息的之后决定他们的发言。不要为了经济利益而背弃了法治宗旨,与专制独裁的中国政府站在一起。

5.我注意到这次会议的名称有点迷惑性。中文叫做“世界律师大会”,英文则叫做“Global Lawyers Forum (准确的中文对应名称应该是“全球律师论坛”). 这有别于两个世界性律师会议,一个是国际律师协会举办的“世界律师大会”(World Bar Conference, 每两年一次),另一个是“国际律师协会年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中文名字当然主要是给国内看的,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具有欺骗性的名字呢?
回答:
暴力和谎言是共产党的两项工具,用“世界律师大会”这个名字本身就是谎言的一种,意图给世界一种假象,中国有法治,中国有律师,但这都是共产党的表演和对世界的欺骗。

6.请谈谈你本人目前的执业/失业处境。
回答:
我还有律师证,也是在法律上可以正常执业的律师,但是几年来,我的工作已经被共产党政府掐断。来美国留学后,我收到其他律师发给我的《北京市司法局关于注销田露等十七名律师执业证书的决定》这份文件,北京市司法局表示我本人申请注销律师证,这是最无耻的谎言。我的律师证还在我手中,而个人申请注销律师证必须提交律师证原件,我怎么可能完成申请注销的手续呢?但共产党政府是无道理可讲的。

7.你想做的其它补充。
回答:
如果其他国家的律师能看到我说的话,我希望他们明白,不要为了经济利益放弃了法治、人权的原则。中国政府是独裁专制的政府,且这种独裁、专制和腐败还在向外输出,希望他们明白,中国政府在威胁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中国政府不仅仅是在迫害中国的人权,也是在威胁其他国家国民的人权。


陈建刚律师
2019112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猜測的這位強姦犯!

余杰專欄:惡魔挑戰者何以淪為另類惡魔?滕彪強姦未遂案的分析

王峭領:一个母亲的八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