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是“跳出中共話語體系”的第一位人權律師

 


我認為高智晟律師應該是中國人權律師中“跳出中共話語體系為人權進行辯護”的第一人。我的這個判斷有足夠的事實作為支撐。


2004年,我在北京海淀區肖家河做蟻族一員,考律師,有位鄰居大哥向我介紹高智晟律師,通過翻墻軟件聽了外網對高律師的採訪,記得高律師說在高速上有人惡意撞他,他跳出護欄才得以逃離……


後來我做律師,略略了解到一點高律師的經歷和他的遭遇,暗中閱讀了他寫的文字,幾乎字字血淚,不忍卒讀。


在中國律師界高律師顯然不是主流,主流是張思之律師及其大批的擁戴者。張律師被推崇為“中國律師的良心”、“中國律師的泰山北斗”等等,多少律師以見到張律師或跟張律師有合影為榮。當然,作為2000年後的新律師,我是排不上得蒙親炙的隊伍的。


後來在我成為人權律師之一員,并參與眾多人權案件之後,我才慢慢了解,張思之律師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他是一個歷史過渡期中的人物,恰如他的簡歷,中共奪權前他的民國的學士,參加民國的遠征軍,後來偷偷加入地下黨,再後來隨中共進入北京,接收法院,成為中共的第一批法官,監斬大批的“反革命”,再然後成了右派,又成了中學老師。十幾年後,毛死鄧立,要“審判”江青四人幫,還差幾位律師演員,於是中共幾乎在一夜之間成立了四人幫辯護律師團隊。張思之命運的齒輪在運轉,他被選中,直接從中學老師變了律師,一步跨上了法庭……


再後來,隨著對中國法治、司法和律師界的了解,我逐漸跳出了張思之律師巨大雕像的陰影,雖然他辦理了很多知名的案件,也講了一些擦邊的話,但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一不在黨的許可範圍之內。中共要對外樹立一個“法治國家”的牌坊,張思之於是被中共樹立為中國律師的“泰山北斗”。但實事求是地講,張律師至死都是中共黨員,他辦理案件一生都沒有跳出中共的窠臼,他遠非一位“追求公平正義,捍衛人權,追求民主法治人權憲政普世價值”的人權律師,他是中共國“法治國家”櫥窗裡的一個律師展品。


我完全無意降低張律師的地位。為了評論張思之律師,我閱讀了他先後出版的幾本書,參閱了大量媒體的報道,先後寫了三篇評論。其一,張思之論

https://jiangangpl.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2.html。


在以中共意識形態為主導、以中共暴力為根基的中共國,高智晟律師顯然不能成為律師界的主流。只要中共還在掌權,走高律師的道路,不計風險地為人權辯護,追求民主法治,必然成為中共的敵人,其結果必然導致被迫害,被吊照,甚至被抓捕,被酷刑。後來的709證明了這一點。


高智晟律師不惜生命為代價為蒙冤者、受迫害者辯護廣為人知之後,除了面對中共的迫害,還要面臨律師界中不同流派的排擠,這在律師界中有幾段人所共知的故事。對於張律師來說,這真是一幕人間悲劇,正面是中共的屠刀,背後是同行的冷語。


709案發生后,我全家被禁止處境。後來我參與謝陽案的辯護,披露了律師被酷刑的真相,然後遭遇巨大壓力,2017年5月全家被抓捕,一家四口生活在三班倒的監控和無數攝像頭中。後來有一天晚上,我住在酒店接到一個來自陝西的電話,居然是高智晟律師。電話中聽聲音他很樂觀,口音濃重,他說他感覺不久他會再次被捕,如果被捕之後希望我能為他辯護。我說:“只要我還沒被抓,我肯定去。”顯然,在當時我們都小看了中共的無恥。不久之後高律師失蹤,中共不承認他們抓捕了高律師,當然,我也就沒有機會為其辯護了。


在中共國的人權辯護幾乎都面臨著必敗的結局。在中共話語體系內的人權辯護,幾乎形同表演,形同風光大葬,吹吹打打將被告人送進監獄。而跳出中共的話語體系又會立即成為中共迫害的對象,進而被剝奪律師工作,甚至抓捕入獄,高智晟、江天勇、王宇、李和平、王全璋、周世鋒等等都經過了中共酷刑的煉獄。而我本人,也是僥倖翻山越嶺逃脫了牢獄之災。只要中共政權不倒,在中共國的人權辯護都將面臨失敗的結局。當然,同樣的失敗也有著不同的方向,中共話語體系內的辯護是被告人的風光大葬,律師可以名利雙收,律師不敢說真話,被告人糊糊塗塗坐大牢;跳出中共話語體系為人權辯護,讓律師和被告人都成了明明白白的“明白鬼”,成了明明白白的囚犯,我們都明白中共才是人權殺手,中共才是阻礙中國民主法治人權憲政的元兇。


 高律師至今被中共秘密綁架(2017年8月13日)已經7整年了,愿高律師平安歸來,愿高律師舉家團聚……


陳建剛律師後

2024年8月14日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私有制和社会公正的起源

葛文秀律師事实理由补充之三

葛文秀律師申请撤裁案庭审意见之二